我校召开学科建设推进会 启动迎评工作倒计时

发布者:徐雯发布时间:2019-05-16浏览次数:247

来源: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记者 宋佳音 王雷亭)为积极推进我校“双一流”建设,迎接全国第五轮学科评估,513日,我校在明德楼报告厅召开学科建设推进会。校党委书记陈文申、校长廖祥忠、校党委副书记姜绪范、副校长张树庭出席会议。会议由张树庭副校长主持。

/_upload/article/images/0d/53/3c762e5c4bec892ba2931e9820be/d64bdac8-1eb2-4b2b-918e-813ff1b1304f.jpg

会议现场

学科建设与发展规划处处长庞亮首先从我校学科建设的历史与现状、上一轮学科评估的基本情况、新时代学科建设的顶层设计和整体布局三个方面介绍了我校学科建设的总体情况。

/_upload/article/images/0d/53/3c762e5c4bec892ba2931e9820be/a18ac1e2-cf42-4e96-a944-99fbe1969f47.jpg

学科建设单位发言

新闻学院、传播研究院、戏剧影视学院等第四轮参评学科建设单位负责人先后发言,汇报本单位第四轮评估结果和评估以来本学科取得的主要成绩,同时规划本学科在第五轮学科评估中的思路、举措和目标。协同创新中心和文化产业管理学院负责人汇报了北京市高精尖学科建设的主要思路和举措。

/_upload/article/images/0d/53/3c762e5c4bec892ba2931e9820be/d224d745-3b62-459a-a0ea-a3d40ccd7d06.jpg

主旨发言

学科建设与发展规划处副处长张涛结合几个月以来在教育部挂职的工作体会,解读了关于学科建设与评估改革的趋势。新闻传播学部学部长、电视学院院长高晓虹介绍了新闻传播学的一流学科建设经验,并对现有学科评估的相关指标体系进行了深入解读。

/_upload/article/images/0d/53/3c762e5c4bec892ba2931e9820be/aeedb0e0-0af2-4bcc-adff-51e7699899d6.jpg

廖祥忠校长讲话

听取汇报后,廖祥忠校长肯定了我校学科建设工作取得的新进展,同时分析了第五轮学科评估中学校的优势和不足,并进一步明确和指出了我校学科建设的努力方向。廖校长强调,在国家推进“双一流”建设计划等契机和背景下,全国第五轮学科评估对学校意义重大。今天我们在距离评估不足八个月的时间里召开学科建设推进会,是对我校的学科建设作一次全面的检阅,摸清了“家底”。近年来,学校通过深化综合改革,扫除了体制机制障碍,学校上下干事创业气氛蔚然成风,社会声誉的普遍提升、海南合作办学的重大进展、智能融媒体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的建设等成绩都为我们的学科建设打下了良好基础。但是,我们也要清醒的看到还存在着一些单位对新一轮评估的严峻性认识不足、责任意识不强、方法失当等问题。

廖校长要求,下一步各部门和学科建设单位既要全面客观掌握我校学科建设现状,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态度认真总结第四轮学科评估工作经验,将各项指标体系研究透彻,努力补短板、强特色,将各项工作一项一项落实;同时还要加强对新一轮指标体系的研究,把握国家对学科建设和评估要求的新变化,尤其是在立德树人、国际化办学等方面要紧跟国家发展战略,争取做到对相关政策了然于心,努力做到与国家战略同频共振。

廖校长强调,第五轮学科评估倒计时阶段正式开始,各部门、各单位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在认清形势、正视问题、深挖根源的基础上,把握评估时间节点,吃透参评原则,深入研究指标体系变化,明确目标、寻找路径突破,抓住建设重点,全力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工作,努力打赢这场学科评估的硬仗。

/_upload/article/images/0d/53/3c762e5c4bec892ba2931e9820be/dd358c3b-77c8-4bcf-bed7-cf234065a54e.jpg

陈文申书记总结讲话

陈文申书记作会议总结讲话。他指出,今天的会议召开很及时,到了该统一思想卯足劲闯过第五轮学科评估这一关的时候了。回顾历史,学校在第三轮和第四轮学科评估中取得了不错成绩,完成了华丽的转身和历史性的跨越,但是我们不能躺在成功的功劳簿上睡大觉,要清醒地认识到;一些老牌院校既具有综合优势,同时也在不遗余力地整合资源应对评估,当下我们面临的竞争将比之前更加激烈和尖锐。

陈书记强调,学科建设发展已时不我待,不发展就是后退。我们必须做好打硬仗的准备,提前布局,利用好这八个月的时间来整合资源、修正短板、排兵布阵。我们距离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努力没有尽头。全校要以本次学科评估为契机,团结一致、砥砺奋进,向着把我校办成世界一流的传媒类综合性大学的建设目标继续迈进。

第四轮参评学科建设及北京市高精尖学科建设主体单位全体班子成员、其他学科建设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教务处、研究生院、科学研究处、人事处、教育质量评估与督导处、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国内交流与合作处、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全体班子成员以及其他行政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