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发挥继续教育优势,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

发布者:王景枝发布时间:2019-05-24浏览次数:165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参与到海外重大基础设施项目的建设中,迫切需求大批高素质、高层次、复合型国际工程管理人才。清华大学集聚自身学科资源,深度参与国家战略,充分发挥继续教育培训优势,聚焦国际工程管理培训,积极服务我国铁路、能源等行业大型国有企业走出去,为一带一路国际工程项目提供重要支撑,取得良好效果。

建设多元师资队伍,科学规划课程体系。打造专业学术成就突出、外语教学能力出色、国际工程经历丰富的师资团队。聘请来自具有丰富海外项目建设经验的大型国企、工程技术咨询公司、律师事务所的相关人士作为教师开展授课。围绕专项能力提升和综合素质建设,构建集工程外语能力培养、国际工程管理能力提升、跨文化商务交流强化为一体的课程体系,全面提升驻外工程管理人员和专业技术人员在国际商务环境下熟练运用外语对国际工程项目进行合同谈判、商务沟通、项目管理、跨国人员管理、跨文化沟通等多方面的综合能力和实务水平,加快培养和造就一批精语言、懂技术、善管理、通商务的国际工程管理人才。截至目前,由清华大学主办的国际工程管理培训项目已开设近30期,累计培养学员逾千人,参训企业包括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及其下属各分公司、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电建集团有限公司和中国铁路通信信号股份有限公司等。

开展世情国情教育,牢固构筑思想防线。针对学员外派海外工作的特殊性,注重加强学员对国际复杂形势的认识,强化思想政治教育。以主题宣讲、圆桌座谈等形式,邀请具有国际工程经验的老学员和企业老员工经验分享,从海外项目管理、施工生产、风险把控、安全防范、党建工作和履行社会责任等多个角度,让学员对驻外工作有深刻的了解和清醒的认识。引导学员时刻从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出发,冷静应对国际形势发生的复杂深刻变化,妥善处理由此带来的新困难、新挑战,坚定维护国家利益,同时加强与当地合作伙伴的沟通融合,与合作方互利共赢,彰显中国企业的良好形象,展现大国担当,做一带一路倡议的奋力开拓者。从清华精神与文化入手,围绕立德树人,坚持价值塑造、能力培养和知识传授三位一体的教育理念,教育学员在海外工作中牢记并践行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校训精神,爱国爱企、追求卓越。组织学员参观国家博物馆、军事博物馆、铁道兵纪念馆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大力弘扬爱国奉献精神,引导学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一带一路建设积极贡献力量。

聚焦实战强化演练,学员足迹遍及海外。根据企业参与国际工程和项目的实际需要,设立相应的实践实战培养环节,如开设国际工程项目招投标会议模拟课程、国际工程项目进度协调会议模拟课程、国际工程合同谈判模拟课程、跨文化交流实战竞赛等,提升学员在实战中运用所学知识和技能的能力。完成培训的项目学员足迹遍及全球二十多个国家和地区,参与的重大项目有沙特阿拉伯麦加轻轨工程、沙特阿拉伯南北铁路工程、新加坡轨道交通项目、阿尔及利亚电气化铁路复线工程、土耳其安卡拉至伊斯坦布尔高速铁路二期工程、苏丹杜维姆大桥工程、安哥拉本格拉铁路大修工程、尼日利亚既有线路改造项目、塞拉利昂125公里铁矿铁路专用线铺轨项目、埃塞俄比亚阿达玛二期风电EPC项目等。

2018年,作为清华全球战略布局、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清华大学东南亚中心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首倡之地印尼奠基,以此为基地,面向一带一路国家开展人才培训和文化交流。未来,清华大学将进一步发挥继续教育在全国高校中的引领作用,紧随国家战略,注重培训项目品质和成效,把教学成果落在实处,引领国际化人才培养,助力中国企业走出去,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为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贡献力量。


20190426  

来源:人民网 http://edu.people.com.cn/n1/2019/0426/c1053-3105270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