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双一流”建设中期校外专家评议会

发布者:王若楠发布时间:2019-07-24浏览次数:388

(通讯员  王若楠)根据我校“双一流”建设中期自评方案,新闻传播学、戏剧与影视学自评责任单位已完成建设学科自评工作与交流互评工作会议,并分别召开了校外专家评议会。此次校外专家评议会主要以人才培养、创新能力、服务贡献和影响力为核心要素,重点考察建设成效与总体方案的符合度、目标达成度、在第三方评价的表现度。

7月19日上午,戏剧与影视学自评责任单位召开校外专家评议会。首先,关玲教授从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师资队伍、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国际交流六个维度汇报了戏剧与影视学建设中期的达成度,并总结了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与改进措施。六位校外专家分别对此次汇报展示做出点评,肯定了学科建设成就,也提出具体建议。在人才培养上,形成注重实践与创造性的人才培养思路;在科学研究中要顺应当前媒体技术与5G发展潮流,针对传播技术与受众需求的变化进行科研与创作,并发挥学科自身的特色和优势,继续强化影视剧理论与创作;应加大学科领军人才引进,优化教师队伍,培育具有学术发展潜力与创新能力的学术团队;加强课程改革力度,与时俱进,教材建设应立足传媒、科技和文化发展前沿;在国际交流方面,既要重视海外人才引进,又要鼓励本校师生海外访学,提高科研成果的国际竞争力。

戏剧与影视学校外专家评议会


参加会议的校外专家有北京电影学院教授吴冠平、中国艺术研究院副院长贾磊磊、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宣传司司长高长力、北京大学艺术学院教授陈旭光、中宣部文艺局副巡视员刘新风、中国内地知名导演尤小刚。

7月20日上午,新闻传播学自评责任单位在电视学院报告厅召开校外专家评议会。秦瑜明教授汇报了新闻传播学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师资队伍、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国际交流六个维度的符合度与达成度,并梳理了标志性建设成效,提出总结诊断与改进措施。六位校外专家对此次汇报和建设成效展示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新闻传播学学科建设目标清晰、成效卓越,服务社会和引领发展。尤其对学科的标志性建设成果“实践中的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和“光明影院”项目给予了高度评价。在对学科建设的具体建议上,专家们指出继续构建中国社会主义特色新闻传播学科体系,加强国际传播人才培养;在全球范围内设立文化主题,打造国际品牌;深入挖掘“一带一路”纪录片学术共同体服务国家战略;发挥中国传媒大学的学科优势,加强对重大舆情应急管理;提高对外传播水平,结合专业特长来探索传播的途径和规律,跟业界发展密切联系。


新闻传播学校外专家评议会


       参加会议的校外专家有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党委书记王冬梅、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西欧总站站长高世军、人民日报社新闻协调部副主任汪晓东、宁波广播电视集团总裁张松才、复旦大学国际公共关系研究中心主任孟建、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院系主任吕艺。

两个一流学科校外专家评议会中,12位校外专家分别来自学界、业界及行业主管部门等,从不同的角度对建设成效发表意见,并且分别进行了书面评议。新闻传播学、戏剧与影视学建设单位将根据专家评议意见和建议,对下一阶段的学科建设进行调整和改进。此次“双一流”建设中期自评通过校内自评+交流互评+专家评议”形式,查摆问题,对学科进行了诊断式评估,取得了预期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