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第二届教代会审议通过《中国传媒大学章程(修订稿)》

发布者:王景枝发布时间:2019-07-26浏览次数:1299

 (通讯员 李芙蓉)7月19日,我校召开第二届教代会2019年专题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中国传媒大学章程(修订稿)》。校党委书记陈文申,校长廖祥忠,校党委副书记王达品,副校长刘延平、刘守训、李新军、张树庭、段鹏,党委常委、组织部长李众,党委常委、宣传部长陈作平,校长助理王志等主席团成员在主席台就座。王达品副书记和李新军副校长分别主持了上午召开的预备会议、第一次全体代表大会和下午召开的第二次全体代表大会。预备会报告了增补代表相关情况,通过了主席团名单及大会议程。教代会全体代表、列席人员、特邀人员等124人出席会议。



       张树庭副校长在会上作了关于《中国传媒大学章程》修订情况的说明。他指出,十九大以来,党和国家对高等教育的发展提出了新使命新任务新要求,学校进入国家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行列之后,影响学校办学定位理念、管理体制机制的内外部环境都发生了重要变化,所有这一切都需要在学校章程中予以回应体现。为此,学校对《中国传媒大学章程》中关于学校定位与使命、治理结构、教学科研结构等相关条款进行了修订。



       作为学校的宪章,本次章程修订工作是科学民主决策的过程,也是全校上下集思广益、凝聚共识、形成合力的过程。按照学校党委的要求,学科建设与发展规划处于今年初成立了章程修订工作组,承担起了大学章程的修订工作。工作组于今年三月启动了章程修订程序,在前期大量调研的基础上,着手起草修订内容。今年四月和五月,工作组完成了《<中国传媒大学章程>修正草案》。在反复与相关部门和主管校领导沟通与研讨的基础上,工作组汇集、整理了多方面的意见建议和反馈信息,并进一步研究、多次完善了拟修订内容。2019年7月16日,经学校党委常委会讨论,原则通过《<中国传媒大学章程>修正案(讨论稿)》,会后再次修订后提交至本次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讨论。


       会上,六个代表团及离退休列席人员分组对《中国传媒大学章程(修订稿)》进行了认真讨论和审议,各代表团代表向大会主席团进行了汇报,并在大会上作交流发言。本着对学校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和精神,代表们对修订稿中部分内容和文字提出了修改意见。



       代表们认为,《中国传媒大学章程(修订稿)》是学校实现依法自主管理、科学发展、依法治校的必要条件,本次章程修订对促进学校完善治理结构、建设现代大学制度具有重大现实意义,章程修订稿紧跟国家双一流建设要求、推进学校全面深化体制机制改革,为学校完成新时代党和国家对高等教育提出的新使命新任务和新要求打下了坚实的制度基础。


  在听取各代表团交流汇报后,教代会执委会委员方毅华教授宣读了第二届教代会2019年专题会议关于《中国传媒大学章程(修订稿)》的决议,全体与会代表以举手表决的形式,一致通过了大会决议。



       最后,陈文申书记作总结讲话。他指出,当前,学校正处于“双一流”建设的攻坚期和深化综合改革的重要战略期,我们必须要以对历史高度负责的责任感来面对;在实施具体的改革中,我们不能只和自己过去比,要放眼世界同天下高手比;必须以人为本,尊重奋斗者的人生价值。陈书记强调,最容易走的路是下坡路,但是越走视野越窄,越走越没有希望;上坡费时费力,很困难很艰苦,但登高望远,前景广阔,充满希望!大家一定要同心同德、抢抓机遇、改革创新,推动学校综合实力的提升和实现跨越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