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传媒大学召开“双一流”建设周期总结专家评议会

发布者:王若楠发布时间:2020-09-17浏览次数:176

(记者:王维家,宋佳音 摄影:唐书翰)9月14日下午,中国传媒大学在明德报告厅召开2016—2020年“双一流”建设周期总结工作评议会,邀请专家学者对学校5年来“双一流”建设工作进行全面深入把脉问诊,为进一步推进“双一流”建设建言对策。

北京大学国家战略传播研究院院长程曼丽教授,北京师范大学王一川教授,北京大学学科办副主任贺飞研究员,北京电影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主持工作)胡智锋教授,中央戏剧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郝戎教授,中国传媒大学艺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王廷信教授等专家出席评议。

校党委书记陈文申,校长廖祥忠,党委副书记姜绪范,副校长刘守训、段鹏等在京校领导出席会议。学校“双一流”建设周期总结评议专家组、“双一流”项目建设单位代表参加会议,各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列席会议。评议会由廖祥忠校长主持。

段鹏副校长代表学校汇报“双一流”建设周期学校整体建设总结情况。他从培养拔尖创新人才、建设一流师资队伍、提升科学研究水平、传承创新优秀文化、推进成果转化、加强和改进党对高校的领导、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完善内部治理结构、实现关键环节突破、构建社会参与机制、推进国际交流合作等方面,详细汇报了学校“双一流”建设举措、周期建设成效、一流学科建设标志性成果,剖析了建设过程中存在的不足,提出了改进举措。



新闻学院院长隋岩教授、戏剧影视学院副院长张宗伟教授代表学科建设单位分别汇报了新闻传播学科、戏剧与影视学科“双一流”建设周期总结情况。

评议组专家认真听取了段鹏副校长、隋岩教授和张宗伟教授的汇报,认真审阅了相关材料,对学校的“双一流”建设给予充分肯定与高度评价。专家组认为,“双一流”建设启动以来,中国传媒大学高度重视、领导有力,定位准确、目标明确,理念先进、思路清晰,举措扎实、创新迭出,成果突出、成效显著;学校整体建设周期总结报告和新闻传播学、戏剧与影视学两个一流学科建设周期报告总结全面、实事求是,重点突出、条理清晰。中国传媒大学“双一流”建设推进及取得的各项成绩,在同类高校中居于领先地位。

评议组专家根据国家“双一流”建设要求,结合中国传媒大学“双一流”建设战略及学科优势特色,着眼新一轮信息革命、特别是智能媒体时代传媒高等教育发展趋势及要求,对学校进一步推进“双一流”建设及3个报告修改完善提出了意见建议。专家组提出,推进“双一流”建设,要按照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的要求,坚持立德树人,强调中国特色,打造中国模式,增强文化自信;要更加重视学校传统,传承发扬长期以来形成的学科特色、优良办学模式,把学校发展历史与现实条件、未来要求紧密结合起来,守正创新,担当作为;要更加重视学科顶层设计与学科布局之间的关系,重视传统优势学科与新型交叉学科之间的结合、融合,在做强传统优势学科的同时,形成新的交叉学科增长点,激发学科建设活力;要更加重视人才培养与科学研究,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升科研水平,增强科研成果转化应用,以高水平的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带动服务社会和文化传承创新;要更加重视鲜明传媒特色对其他学科专业建设的渗透度,以优势学科带动其他学科入主流、创一流;要更加重视人才培养、理论研究与实践创作之间的关系,形成三位一体、相互促进的办学新理念。

专家组还对3个报告的进一步完善提出了指导,建议更加突出成绩亮点,如实践中的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口述史、影视译制、小语种专业建设、媒体融合与传播国家重点实验室、高端领军人才建设等。

   廖祥忠校长在主持讲话中,诚挚感谢专家组毫无保留地为中国传媒大学“双一流”建设问诊把脉、建言献策。他表示,这次周期总结既是5年来学校“双一流”建设情况及取得成绩的一次全面展示,又是一次查找问题、找出不足的集中检验,更是开拓思路、汇聚智慧,推动更高水平建设的一次全面动员。他要求各建设单位和有关职能部门要保持清醒的头脑,认真学习领会、消化吸收各位专家的意见建议,在进一步完善报告的同时,采取更加切实的举措,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迈向更高的水平。

陈文申书记在总结讲话中,再次对各位专家百忙中来校传经送宝、提出宝贵意见建议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中国传媒大学高度重视“双一流”建设,把“双一流”建设作为内涵发展、彰显特色,提升办学综合实力与整体水平的有力抓手,经过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学校的发展离“双一流”建设要求还有很大的差距,离世界知名高水平传媒大学的建设目标还有很长的距离,各位专家的宝贵意见、建议为学校推进“双一流”建设点出了努力方向。

陈书记强调,“学校有没有希望,看看这所学校晚上的灯光就知道”,各建设单位要在深入总结“双一流”建设的基础上,好好研究、消化和吸收专家组的意见建议,结合学校实际和建设任务做好落实,加倍努力,扎扎实实推动“双一流”建设工作不断取得新的成绩。

(编辑:阎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