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信息传播学、数字艺术交叉学科专家评议会

发布者:王若楠发布时间:2020-10-19浏览次数:330

(通讯员:王若楠 罗焕)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促进交叉学科发展,我校启动自主设置信息传播学、数字艺术交叉学科工作。相关学科建设单位前期进行了充分筹备,分别组织召开了专家评议会,考察学科设置和论证方案的可行性,并为未来的交叉学科建设工作提出建议。

10月16日下午,信息传播学各建设单位组织召开专家评议会,与会专家分别为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倪宁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司长姚喜双国际博物馆协会副主席中国博物馆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安来顺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副院长赵云泽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媒体学院执行院长漆亚林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理论研究所副所长左玉河北京工业大学信息学部副主任人工智能与自动化学院院长张利国。会议由学科建设与发展规划处副处长张涛主持。

首先,张涛副处长介绍了我校交叉学科的建设思路,提出交叉学科的设置是“十四五”期间未来发展的关键布局,学校“十四五”期间总体目标“三个跨越”的重要学科支撑。传播研究院副院长李继东从研究方向、师资队伍、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术交流等角度汇报了本学科的建设规划与会专家对此次汇报内容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该学科学术梯队健全,前期科研成果丰富,教学科研平台雄厚,人才培养方案比较完善。信息传播学交叉学科的设置符合国家战略和行业发展要求,对于推动新文科和新工科协同发展、满足信息传播领域复合型人才需求具有重要意义。本学科所涉及的一级学科如新闻传播学、戏剧与影视学、中国语言文学、信息与通信工程等在我校体系完备,具备了交叉融合创新的基础,具有广阔的学科发展前景。与会专家在经过充分评议后,一致同意设置信息传播学交叉学科,同时对于论证方案的修改和学科建设思路提出建议。在建设内涵层面,要体现交叉学科新的高度,突出我校传媒特色将颠覆性技术与信息传播深度融合起来。在具体建设层面,应明确生源招收以及毕业生未来发展方向,为培养优秀人才打下良好基础

10月17日上午,数字艺术各建设单位组织召开专家评议会,与会专家有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沈旭昆,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赵卫防,北京理工大学教授丁刚毅,中央美院教授靳军,北京林业大学教授淮永建,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周雯,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研究员纪雯。清华大学教授吴冠英通过在线方式参会。会议由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院长黄心渊主持。

会上,张涛副处长介绍了交叉学科的建设思路,黄心渊院长汇报了数字艺术的学科基本情况、设置的必要性和可行性,以及人才培养方案等方面的基本情况。与会专家认为数字艺术学科建设目标明确,研究方向设置科学,培养方案和课程设置合理。学科融合了我校相关优势学科,聚焦传播、艺术、创意、技术的交叉创新,将有力推动高水平研究创作、人才培养和数字产业发展。经过商讨后,专家组一致同意我校自主设置数字艺术交叉学科,并就学科特色的进一步凝炼、未来指向、文本写作等提出了中肯建议,指出跨学科的实质是打破学科边界,不减弱学科聚焦。学科方向设置应具有未来性,凝练新问题,描绘新方向。

相关学科将充分吸纳专家意见,修改完善论证材料。下一步,学科建设与发展规划处将按程序启动两个交叉学科的公示备案程序。“十四五”期间,学校将继续推动交叉学科建设,夯实内涵根基,以改革创新精神推动学校学科建设不断迈上新台阶。